loading
-A +A
炎症與皮膚過敏測試(皮膚檢測)
關於染髮導致的過敏風險
因為染髮而產生的「炎症」,是指在頭、髮際、臉、頸部,出現發癢、紅腫、有突起顆粒狀的症狀,也有只出現發癢症狀的情況。如果忽視過敏症狀,或是因為過敏症狀較輕微而反覆使用,或是症狀痊癒後再次使用染髮劑,導致症狀逐次加重,更甚者可能有導致「全身性過敏」等嚴重過敏反應(全身蕁麻疹、呼吸困難等)的危險。若是曾發生過以上這些症狀的,請絕對不要使用染髮劑。
★炎症的種類有哪些?
有因為某種食物而起蕁麻疹,或是因為藥物、化粧品而產生炎症的情形吧?
「炎症」指的,是伴隨有發癢、發紅、發腫、出現小顆粒或小水泡的皮膚炎,大致可分為「刺激性接觸皮膚炎」與「過敏性接觸皮膚炎」兩類。
使用染髮劑(含藥化粧品)時,也會因著體質、皮膚狀況的不同,而有可能產生炎症。引起這類炎症的原因,大多是因為有效成分的氧化染料而導致的過敏反應。
萬一在使用染髮劑時,有產生炎症或是感到任何異常的情形,請立刻向專門的皮膚科進行診療。若沒有及時進行適當的處置,感到不適的時間有可能會因此延長,此時最重要的盡早治療。
刺激性接觸皮膚炎
原本皮膚就較為敏感、或是因皮膚受傷而使其防禦機制較弱的人使用染髮劑,在染髮過程中或是染髮後,產生有發癢、發紅、疼痛等症狀的皮膚炎。
此種皮膚炎與過敏無關,因此無論是誰都有可能發生。症狀產生的部位,也都侷限在塗抹的位置,一般來說會比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更早被治癒。過敏性接觸皮膚炎的發生原因大多是來自氧化染料,所以主要在使用染髮劑時需要注意,但刺激性皮膚炎則不僅是染髮劑,使用漂色劑、洗髮精或是其他化粧品時也都有可能發生。
過敏性接觸皮膚炎
「過敏」指的,是保護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,而造成身體的損害。例如像有花粉症之類的過敏性鼻炎、食物過敏、支氣管氣喘、及漆樹皮膚炎等。
因染髮劑引起的過敏性接觸皮膚炎,被分類為延遲型過敏反應,最典型的症狀是染髮後約半天開始感到發癢,之後出現紅腫、起小顆粒等皮膚炎症狀,大概在染髮後的24小時到48小時後症狀最為明顯。即使在使用時只有發癢的症狀,但是每次使用時都會覺得癢、或有強烈的發癢症狀,都有可能是過敏反應。另外,這類過敏症狀雖然一時被治癒,但是只要使用染髮劑就會再次發生,症狀也會越來越強烈。即使已有這樣的過敏症狀卻還是反覆使用染髮劑的話,甚至有可能突然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(全臉腫脹、全身性蕁麻疹、呼吸困難等)。
因染髮劑導致的過敏性接觸皮膚炎特徵
特徵1 / 雖然有因為初次染髮而發生炎症的人,也有一直以來持續染髮都毫無異狀,但突然出現症狀的情形。

特徵2 / 雖然有染髮過後幾小時產生症狀的情形,一般常見的是在染髮24小時後出現明顯的症狀。

特徵3 / 只要因染髮劑引起過炎症的人,之後再使用也一定會再發生,切勿再使用染髮劑。
★如何進行皮膚過敏測試(過敏測試)呢?
測試皮膚在使用染髮劑時是否或產生炎症反應的,稱為皮膚過敏測試,也稱做「過敏測試」。
即使過去曾有數次染髮經驗都沒有發生異常的人,也有可能因為體質的變化而突然發生炎症,所以在每次染髮前48小時,請務必依照使用說明書的指示進行過敏測試。
皮膚過敏測試(過敏測試)的方法(2劑混合式染髮劑)
  • 1.製作測試染劑 將欲使用的染劑依比例取出少量放置於小盤子中(不可使用金屬材質的器皿),用棉棒將其混合製作測試染劑。
  • 2.塗抹測試染劑 將測試染劑以棉棒塗抹於手臂內側約10塊錢硬幣大小,使其自然乾燥。塗抹的部位若經過30分鐘還無法完全乾燥,請以衛生紙輕輕擦拭。
  • 3.放置48小時 請避免觸碰到塗抹部位並靜置48小時。※請務必遵守時間規定
  • ●進行皮膚測試期間,請避免泡澡或淋浴。為了得到正確的結果,過敏測試的48小時中,不可讓測試部位被浸溼、搓揉或黏貼。若不得已需要洗澡時,請注意勿使測試部位浸溼。

    測試部位的觀察,分為塗抹測試染劑約30分鐘與48小時後共2次。此時若發現塗抹部位有出疹、發紅、發癢、起水泡、或有刺激感等皮膚異常現象,勿搓揉患部並立即用水洗淨,並請勿染髮。測試途中,即使未滿48小時,同樣出現皮膚異常的現象,請立即停止測試,將測試染劑洗淨並請勿染髮。
  • 4.確認是否有異常 48小時後若無異常情況,則可逕行染髮。